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濕食轉換測試:吃濕食與飼料對於尿量與便量的影響


貓奴 R 自己照著 Pierson 食譜也試做了一份肉泥出來,二話不說馬上雙手奉上給家裡的兩隻老大。端上的時候,兩隻貓走過來,聞了兩下,轉頭看看我,一付「這是什麼?這不是食物吧~
」的表情。雖說已經做好他們應該會沒興趣的心理準備,但沒想到他們這麼完全不賞臉啊啊啊啊啊!轉換騙食的血淚史,由於還沒完全轉換成功,容我之後有心得時再來跟大家分享。

家裡兩隻肥貓,由於要控制一下減肥的速度,不要讓他們減重太快,所以我會交替換飼料餵。濕食熱量較飼料低且吃得較少。但不是混在一起餵,簡單的說就是餵幾天濕食、餵幾天飼料這樣。

如標題所述,本篇是要分享吃濕食以及吃飼料時,兩貓產生的排泄物量的不同。看過很多討論,都說尿會變多,大便會變少,自己試了以後,發現真的差異很大,所以想嘗試看看能不能把它量化,這樣講起來可能比較有感覺。
先來一隻偽裝成大便的貓,以免有人吃飯時看到這篇倒胃口
提醒:後面包含貓沙以及大便的照片
測試方法:先吃乾飼料幾天,然後連續餵濕食五天,收集這五天的貓沙以及大便最後一起統計。接著換連吃乾飼料五天,一樣收集這五天來的貓沙以及大便。

  • 濕食一天餵三餐,每貓每餐 50g,每貓一天 150g(不過實際吃的狀況大概一天只吃 120g),水兩天換一次(幾乎沒有動)。
  • 飼料一天餵兩餐,每貓每餐 40g,每貓一天 80g(全部吃光光啊!),水一天換兩次(每餐都有喝)。




果然一比之下,吃濕食時尿尿產生的木屑沙,五天全部一共有 2.3 kg;吃飼料時只有 1.5 kg。大便的量更是懸殊,吃濕食時的大便量只有吃飼料時的八分之一(目測)左右

馬上來看比較照片,這樣有沒有比較有感覺兩者間的差異了~以下照片上半部是濕食的結果,下半部是乾飼料。

秤重比較

兩包放在一起比還是有差距(注意比例尺十元的大小)

大便量差好多


事後檢討,其實這測試還是很難精準,因為有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。

  1. 第一個是木屑沙吸尿的濃度,有時尿多木屑沙吸得比較飽,所以比例上沙就變少了,不過這對尿多的濕食比較不利,但結果上還是可以看到有很明顯的差距。
  2. 貓的狀況,雖然是連續的幾天,但其實還是會有差異。剛好我再餵濕食的最後一天發現一坨吐出來毛球,我想這應該都會影響到結果。
  3. 再來是吃的東西,因為貓老大還不肯賞臉純肉泥,所以濕食我還是有混罐頭,罐頭跟肉泥比例不超過 1 : 2。有時吃的狀況好我罐頭的比例會再降低一點。
  4. 最後這可能是影響最多的,後來又吃了一陣子濕食,發現好像差不多到一個禮拜左右才會大便,大出來的便便是比較濕潤比較長的,不像照片中都還是短短的。在測試濕食的時候的確也是前一兩天比較找的到大便,這樣看起來那可能是前一天在肚子裡面的飼料產生的大便。

之後可能會需要轉換食物後,先隔兩天再開始收集,而且要收集超過七天,可能也要換用凝結沙,也許這樣會比較準確一點!

4 則留言:

  1. 什麼!你還有把便便挖出來測重阿!(by yoyo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砸錢買鐵鎚貓砂啦, 這樣秤尿塊重量應該會蠻準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有在想要換回凝結沙,不過還囤了好幾包木屑沙

      刪除